Thursday, July 10, 2008

"出來"社會工作 (五) amended version

打工時,出了問題我們身為職員要會懂得處理,但至少還有同事,上司或老板可以承擔.自己創業,故事就完全不一樣了..一切得靠自己要搞定喔.相信這道理每個人也明瞭.


還有,更現實的話題...收入方面是真的,真的依靠自己一手一腳,汗水,努力去拼出的.到了月尾就開始心憂憂的,緊張這月份所努力過的成果能否足夠讓我下個月的開資及生活費.有時真的會產生一點點崩潰的感覺喲.以前看過電視或電影裡的窮家角色,不足夠銀子開飯的那幕,no feeling,"唉呀..只是戲劇而已",但現在看了,我的心抽起一塊唷..酸溜溜的..當業績不理想時,戲裡的局面像是拼出了我那時的一個模型,剎那間就略同了我的處境.


再來,因為工作時間比較flexible,所以逗留在家的機會比較多.也自然和媽媽在屋頂下相處的時間就多了.咳..以前總覺得很多事情會以各人的立場去想,疏忽了媽媽的感受.這一年多的時間,好幾次都因一些事件和媽媽吵鬧了起來!所以媽媽都說我變了,不時也很容易情緒失控,搞成發脾氣.漸漸的才曉得,也體會了為何以往媽媽會有不可理解的反應及動作.原來每個人都期盼有人共鳴的,媽媽也需要這點,而我也渴望身變人的支持!其實,如能退讓一步,那事情的解決方式就會比較妥善..最主要是我們能夠確保以後不會後悔.只怪以前都一直帶著不理不睬的性格,所造成現在面臨自負的後果..那不是也在磨練我們要忍氣吞聲嗎?試想如果罵的人不是自各母親,我們可能還會忍受,但只因帶這不珍惜的心態,"利用"了媽媽為"自己人"而動不動就會起埋怨心!! 上個星期,媽媽認不住,開口責罵了我一頓,我忽然之間覺得自己把不快樂及忿怒的心境移轉到身邊人的身上了. 不是因為不服氣,而是察覺到原來自己是那般的愚傭,那般的差勁!!瞬息間,失落的感覺湧上我的胸襟,那天,雙眼正在看著電腦屏幕的我,眼眶裡開始噙著淚水,俳徊等待時機掉落下來,我心裡難過起來...從這事項,就知道自己的承擔力有多弱..所以,要學習控制情緒,和一定要練習盡量把寬容度增加大些!不然,往後要怎能在外頭立足呢?以下這段典故可以則證明了這事實 :


常常以為自己的性格是沒可能有機會得罪人的我,就偏偏給我碰上了.,最近,因為自己的一些作風和性格上處理的不好,把友人都惹生氣了!過後真的覺得失望,因那是我一生的第一次面臨這種挫折,而最後也弄成這分友誼結束了,讓自己甚為懊悔.可惜,時間不能退回..太遲來做任何補救的舉動.也就這樣感到遺憾.剛好,那時業績上也不如意,所以很洩氣.也許是第一次在人際關係自各搞砸了,所以感到特別內疚,無奈.事情發生的那一天,整整花了好幾個小時在那兒責斥自己,再怎麼認為是一時的疏忽,也只能往自己指責了.要去承受兩種不愉快的事同時間發生,真是把我整個人搞垮了.隔天去爬山運動,我雙腳一路走著,腦子裡還不斷想起,為了這兩件事感到苦惱,感到悲哀,心情沉重的很.我眼睛淚汪汪的,腳步慢騰騰的,很拖著的心情和身軀往前邁步,叢林陪伴這失落的性靈...


那這跟我們在社會辦事有何關係呢?其實道理都一樣,這教訓了我不關在語言和處事待人方面要謹慎.試想如果得罪的不是朋友而是我們商業上的顧客,那就糟糕了.人家就沒有理由給我們第二次的信任和機會!幸好的,平時都有多作閱讀勵志類型的書籍習慣,還有已往在佛堂聽過很多正理,就慢慢的我就做了自己的輔導員,鼓勵自己..然後用了短短兩天來收回心情,再給自己打了振奮劑,重新出發.


Sorry,這帖子像似訴苦比較多,但也是我的心聲之一...

(這稿子會出現很多錯誤的字眼..抱歉).

er..應該還要待續>>

2 comments:

dream...house said...

以下是 ECCY友人给的comment(还没把她加入 VIP list,所以在此替她将回复从MSN那儿paste过来):


看了你的部落格,想a我非常了解你的心情和处境,因我也处于类此的工作性质。

当留在家的时间多了,自然摩擦就会多了。一样米养千百万种人,就算是同一父母所生,同一屋檐下长大,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模型方式,思想,态度,观点,价值观等。基本上,身为凡夫俗子的我们,自我的念头非常重,大都认为自己是对的,都不大容易接受别人的劝告,也大多要求别人循着自己的模型去做事,其实这世界就因每个个体的不同而精彩,就像管弦乐一样,因不同的乐器凑合起来所演奏的曲子那么动人。当然,要做到这一点,恐怕不是一朝一日所能达到,但每天一点一点的修行,就能积少成多。

换个角度看,你现在所面对的问题,尤其是人际关系方面,或许未尝不是一件好事。你现在发现和了解自己的不足,就当下去纠正,总好过一些人,到人生尽头时,还懵懂不知自己的弱点,也已无更改的时间。


朋友,愿你每一天都是开心顺利天,明天不一定会更好,但更好的明天一定会到!

想add comment 但不能,所以copy 在这儿给你。。。

努力加油啦!

dream...house said...

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. You did a very good favour in term of your understanding and consulation. I guess it's a fact of life journey to experience mistake and confronting it is the next action.

Just feel sorry for people tat i inadventently hurt them. I'll learn from mistake..

I'm sorry Mum, Sorry my Fren...

ECCY, you too, gambateh,k?!

49 (fortnight) DJ Song

Adverlets